10 Mar 2007

粤语残片

其实我对粤语残片没有什么印象,朦朦胧胧的,就是女子被家婆欺负、丈夫不争气,自己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想不到我却在廿一世纪的发达国家遇上了一出真人真事的粤语残片,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女主角不是没有能力的人,而是在名牌大学毕业的专业人士。

故事的开始就是女子执意要嫁给爱人。家人反对无效,只好无奈接受。婚前已经和夫家相处不好,婚后更加糟糕。三不五时,就打电话回家哭,再不然就对着朋友哭,说家婆无理取闹。问题是她丈夫都没有出声维护她,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一天一天知道更多的真相时,我的眼睛越瞪越大。据她说,原来丈夫因为投资失败和赌博欠了不少债,甚至连还利息的能力都没有,结果是她要把自己的血汗钱掏出来。结婚戒指也是她掏腰包的。我的天哪!在这种情况之下,丈夫竟然还说要生孩子。有个当医生的朋友不禁对她说:“什么避孕措施都不是100%安全的,最安全的是不要做!”

婚后,家婆把原是丈夫名下的产业换了自己的名字,可是丈夫得继续还贷款。到家里要装修时,丈夫叫她先垫钱,说家婆过后会还的,她就乖乖奉上,虽然一早已被身边的朋友警告不要这么笨。结果,钱真的一去不返。她就天天对着朋友说需要钱、手头紧。这些钱可是当年她来念书时,家里给她的。不知道对她说了多少次,要她懂得保护自己,至少给自己留一笔钱以便能够买机票回家乡。

问她为什么丈夫不跟家里人说清楚自己的经济情况?她说,丈夫不想被家婆骂。我说:“就是因为你不会骂,所以就很放心跟你要钱?”丈夫甚至跟她拿了千多镑去上财务管理课程。我想,丈夫一定是上一辈子修桥建路造庙,救人无数,这一辈子才会有这样“千依百顺”的妻子。

她在家里时就是优哉游哉地念书,来这里念硕士课程时,也不曾打工。衣食无忧之余,还可以随兴购物。如今,却陷入如此的窘境。我不禁狠狠地问她:“你真的这么爱他吗?你觉得值得咩?”昨天更狠,传了个简讯给她:“Love is not everything in life.”她妈比我更狠,叫她离婚回家算了,反正国内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结了婚,况且现在是什么时代了,离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一个母亲会说出这样的话,可以知道情况有多糟糕了。

之前,她对着我哭诉时,我就会想:我们不要欺负人,可是也不要给人家欺负我们。现在,我的感慨是:如果我们不珍惜自己,那么别人就会糟蹋我们。从前,看她血拼得太过分时,还会劝阻;如今,我却鼓励她想买就买,反正钱乱花在自己身上,总好过乱花在别人身上。

Labels:

13 Comments:

At 10 March, 2007 19:11,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她老公是什么男人啊,酱没出息。
还有,她的家婆,是我的话,我会好好整她一顿。
现在是什么年代啦,竟然还有酱的事。
我不是当事人,无法理解,可是真得很佩服她的能耐。如果是我,已经打包回马来西亚咯。** 生气。。 **

 
At 11 March, 2007 10:2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唉!这女人大概患上了自虐症。爱情是盲目的,做错选择又不敢回头,最终受苦受难的是她自己,别人帮得了什么?薄荷糖,他的先生是洋人吗?真是可恶。

 
At 11 March, 2007 11:30, Blogger 栩仔 said...

哇,她好爱她的老公哦。

 
At 11 March, 2007 17:0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蜻蜓,我不敢说他的丈夫有没有出息,因为我跟她的丈夫不熟,我听到的都是一面之词。
只是身为女性,我们也有责任保护自己。
家婆的问题,唉……
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教育自己的母亲不要为难媳妇和女婿,更加不好对媳妇、女婿要求多多,对自己的儿女却放任纵容。
人同此心啊!

Yin,她的丈夫是第一代土生土长的欧洲华人。女主角也不是马来西亚人。
要做出选择,不容易;要改变一个决定,更加困难。
只是既然都是成年人了,就有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也要想办法解决因为自己的决定而来的问题一、二、三、四、五、六,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更加不好叫别人替自己善后。

可以理解你们的生气,我也是气了三年,还是按捺不住把故事写了出来。
写出来,警惕自己。

栩仔啊栩仔,少男情怀总是诗。
好好珍惜你的这一段纯真岁月。
^_^ 我是认真的,因为这种情怀,是再也不复返的。

 
At 11 March, 2007 22:17, Blogger Mee Ling said...

希望她多點為自己而好好的活,看了都心痛。。。

 
At 12 March, 2007 02:3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常常想,她的父母一定很难过。
看着妹妹和好友们如何为儿女费力尽心,我知道我们不是突然间就这么长大的。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许多人的爱和心力啊!
就算不为自己,也为了他们,而善待自己吧!

 
At 12 March, 2007 10:18,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种粤语残片的情节即使到了今天,在不同的国度还是会日日上演,只是更多人选择缄默,选择哑忍,所以我们才不知道

哎,问世间情为何物?

 
At 12 March, 2007 14:52, Blogger 阿鼻的妈 said...

看了这真人真事后,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这样的事好像真的是只有在电视上才看得到···别扁我!在我的身边,有着的都是独立自主的女性,终使有的书读不多,但他们都很明白自己的价值在那里,不是通过兼职多份工作来增加自己的财产,就是自己出来做生意,闯天下。真的,故事主人翁应该张大眼睛看看周围的人是怎么靠着自己的力量生存的,这样的话也许他就会适时地跳出来重新开创自己的天地了···祝福她。

 
At 12 March, 2007 15:3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747,我们只能希望世人都找到珍惜自己的人,然后生死相许。

鼻妈,如果你知道她因为这一段婚姻而得在这里重新开始,不能从事自己的专业,而荒废了三年的时间,你会更加难以置信。

 
At 13 March, 2007 03:0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再怎么爱丈夫,也不该自虐。

至少也应该爱自己。

唉。趁没有小孩,离婚吧。否则事情更复杂。受伤害的人更多。

 
At 13 March, 2007 03:3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欢迎你来,修。
想不到荷塘有你这么一位贵客,更加想不到是這樣一个故事让你现身,也现声。
是的,有了孩子以后,事情就更加复杂了。

想起结婚初期,人家问我为什么不生小孩。
我回答:“我还没有想好是不是要跟他一起有个小孩。”
提问的人吓了一大跳,可是我是认真的。
我如果选错了人,是我活该受罪。
我可不想拖累下一代。

 
At 13 March, 2007 11:5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呵是哦我是躲在莲叶里其中一条笨鱼:)


经营一段感情时,女性真的迫切需要好好照顾自己。。尤其当另一半不怎么照顾自己的时候。。
付出,应该是双向的。
唉。你朋友真的很可怜。回头是岸。

 
At 13 March, 2007 16:4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付出,应该是双向的。
说得真好,不只是爱情,亲情、友情何尝不是这样子。
回头是岸的话,作为朋友,只能说一次,说多了,就变成在挑拨离间。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