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 2007

为谁哭泣?

收到SH转发给我的电邮,这是其中一段让我深思的话。


我想起了J。

周五、周六和周日,J得在丈夫家里的外卖店帮忙。从中午12点工作至第二点早上6点,18个小时的劳力换取50英镑的酬劳,也就是说1个小时2.78英镑。要知道英国的最低工资是每个小时5.35英镑。上个周二和她吃饭时,TW看见她的双手红肿,还有大大小小的疤痕,不禁生气地说:“你为什么要去当廉价劳工?”

J说:“不能够不去啊,因为他们家里的人认为家里的成员都该去帮忙。”(事实上是人家的两个女儿早已逃之夭夭,跑到其他城市去工作了。人家的二儿子的洋女朋友才不会管他们家的事情。)

“即使你要去帮忙,也应该争取合理的工资啊!”

“要怎么说啊?那是in-law family,很难开口。”

“让你的丈夫去说啊。”

TW还想再说时,J说了一句:“清官难断家务事。”

TW最后说:“不要五年之后,我成了consultant,你还是这个样子。”

很奇怪那一天我什么也没有说,或许是我说了三年同样的话,说得自己也累了。也或许那一天我送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所以我不想浪费自己的生命,喋喋不休地说一些明知道对方是不会听进去的话。既然她宁愿让关心她的人伤心难过,而让从来不关心她的前途,甚至剥削她的公婆满意,我也只有尊重她的选择。只是可怜了辛辛苦苦栽培她的父母。

老人家都想孩子继承衣钵,可是正如A说:“如果我的爸爸是李嘉诚,那就不一样啦!我一定叫我的老婆不要当医生,回家帮忙。”一个兽医加一个工程师的前途,真的比不上自己经营了几十年的外卖店吗?

从J想到自己,我由衷地感谢周爸爸和周妈妈没有要我周一至周五握笔、敲电脑键盘的手,周六、周日就变成拿锯子的手。如果周爸爸和周妈妈对媳妇有这个高要求的话,我想我也不会嫁入周家当媳妇了。

从这,又延伸了另一个我时常思考的问题——到底是一个人的命不好、机遇太差,所以总是遇人不淑,还是一个人的性格与态度决定了他的人生和际遇?

Labels:

6 Comments:

At 11 July, 2007 08:13, Blogger 栩仔 said...

当然是性格与态度。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叫她见辅导员吧。

 
At 11 July, 2007 09:25, Blogger Mee Ling said...

沒有任何人命不好或運氣差,因為凡事都可以有思想與選擇。她絕對有機會改變自己,只要她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

 
At 11 July, 2007 09:37,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我想是性格与态度。
我觉得妳的朋友很悲哀,别人踩她,她也踩自己 ×× 摇头 ××

 
At 11 July, 2007 15:1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栩仔、美玲、蜻蜓,看了你们的留言,我更是感叹。
我曾经问过:“你不去帮忙的话,他们能拿你怎样?打你吗?”
她说:“不去帮忙的话,关系就会很差。”
真是应了那一句“we care for those who will never cry for us”。

 
At 12 July, 2007 00:10, Blogger 木子 said...

你的朋友很傻,却很伟大,最重要的,是她认为她自己如今所作的一切,值得吗?

希望她可以勇敢并追求自己想要过的生活。

她一定知道,you care about her~

 
At 12 July, 2007 01:0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想,她当初抱怨的生活,现在已经成了她习惯的生活吧!
习惯,真的很可怕。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