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 2006

美丽深海世界

深海世界 (Deep Sea World) 去看鱼,也看因为鱼而快乐的人。

深海世界位于北女王渡口 (North Queensferry),苏格兰的东边,北海的旁边。鼎鼎大名的佛斯河火车桥 (Forth Rail Bridge) 就横跨在深海世界的上头。突然而来的雾,为佛斯河火车桥披上了一层轻纱,朦朦胧胧的。


深海世界,号称欧洲最大的水族馆,却没有我想象中的好。或许是因为曾经到新加坡的海底世界 (Underwater World)。热带海中颜色鲜艳、色彩缤纷的水中生物早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水中的世界刻画了刻板的形象。处在北纬56度的深海世界,怎么可能像新加坡海底世界有成片的鲜艳鱼儿?有的只是个别的小鱼缸中寂寞的热带鱼。

可是,当我看见海葵和寄居蟹时,又兴致勃勃了。因为我认识他们。曾经编写一份随假期作业附送的儿童杂志,写了一篇关于海葵和寄居蟹的故事,说海葵和寄居蟹的共生。寄居蟹靠海葵的毒触手杀敌、保护自己;海葵依附在寄居蟹的甲壳上以扩大觅食的范围。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当打手、一个当脚夫地一起生活。当寄居蟹长大了,要换新甲壳时,还会把海葵从旧的甲壳搬到他的新家去。

另外一条我认识的鱼是小丑鱼,不过我喜欢称他为Nemo。装着Nemo的鱼缸旁有个说明,读了,我才知道原来海葵身上的毒对Nemo是没有效的,因为Nemo身上长着防止海葵刺细胞的蜇刺。因此,Nemo可以在海葵的身边畅游。Nemo也因为斑斓的色彩,而招惹了不少敌人。可是,当敌人靠近时,Nemo就会赶紧逃到海葵的触手间躲避,Nemo的敌人就这样成了海葵的美食。Nemo也会趁机捡些残渣饱食一顿。Nemo也在海葵的触手间产卵,繁衍下一代。

因为长了知识而暗自高兴的我,不禁在想:大人尚且因为看见熟悉的事物而倍感亲切,引发兴趣,小孩又怎么可能豁免呢?难怪坊间有那么多以卡通人物为主角的杂志了。翻阅了就会发现其实由Barney、Dora、Simpsons或Thomas the Engine Tank所教的英文、数学和教科书没两样,可是见到了它们,小朋友却会如获至宝似的。

扯远了,可是因为深海世界而长的知识依然还是美丽的。

Labels:

7 Comments:

At 11 August, 2006 17:1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格友Greenpasture也写了关于深海世界的文章:
http://greenpasture.wordpress.com/2006/07/10/a-visit-to-the-deep-sea-world/#more-340
在他那里可以看见Forth Rail Bridge和Forth Road Bridge的庐山真面目。
^_^

欲知Forth Rail Bridge详情者,请浏览: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rth_Bridge_(railway)
30/07/2006 12:34

 
At 11 August, 2006 17:2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aha, did you make up a translation for North Queensferry or is it an official term? ;)

30/07/2006 16:09

 
At 11 August, 2006 17:2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got the name from a guide book about Scotland, published by Discovery Channel.

Not sure if it is an official term. ^_^

31/07/2006 07:55

 
At 11 August, 2006 17: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e actually regretted a bit paying for the annual pass. But I suppose the children will always enjoy going back there.

31/07/2006 09:06

 
At 11 August, 2006 17: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ye, I believe your children enjoy time spent at Deep Sea World.

I saw a lot of happy faces there.

I think we can't judge from our view, children's view is always different from adults.

31/07/2006 13:27

 
At 11 August, 2006 17:2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哟哟,学人家用Window Live Space pula, 没有用啦,还是一样慢,一样hang, 最糟糕的是,根本无法在名字栏打名字,真是呜呼哀哉~~~我看啊,你得把鱼儿搬去新的莲花池才是,没法度啦

呼吸的747

02/08/2006 03:01

 
At 11 August, 2006 17:2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荷塘为什么会变了样?
:(
一觉起来,自己的世界走样了,原来是很恐怖的事!

02/08/2006 07:11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