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 2007

穿在格拉斯哥

格拉斯哥的温差不是很大:夏天一般上是摄氏十至二十度,很少会超过摄氏二十五度;冬天则是摄氏零下二度至摄氏十度,很少下雪,一年最多三四场雪。一年四季格拉斯哥都是雨水充沛的:一个星期至少两三天是下雨的。冬天的雨水比夏天多。因此,出发到格拉斯哥之前,最好先看一看天气预报。我通常是到MSN WeatherBBC Weather去看天气预报的,还蛮准的。其实只要预测是下雨天,就会准了,哈!因此,到格拉斯哥来的话,一定要带一件防水、连帽子的外套。SmileyCentral.com大风吹时,就算是防风雨伞(wind proof)也是无用武之地的。我在格拉斯哥三年,就被大风吹坏了四把伞。厉害叻?你说,连帽子外套重要吗?

个人觉得在格拉斯哥买御寒的衣服会比在马来西亚买便宜又比较适合在格拉斯哥穿。我从马来西亚带过来的三件sweater,很少有用武之地。其中两件因为是纯羊毛(100% wool)制的,在格拉斯哥穿真的是太暖了。另外一件虽然不是羊毛制的,可是却太厚了。因为当我跟售货员说,我要到苏格兰去,他就给我拿了最厚的一件。我想,他当时脑海中的画面一定是苏格兰北部的高山峻拔,白雪纷飞。殊不知道我是在苏格兰南部的大城市生活,穿这么厚的衣服在街上走,不到十五分钟,就会热烘烘了,然后人就开始昏昏欲睡。SmileyCentral.com

那么到格拉斯哥来到底要准备怎样的衣服呢?如果你是在九月份开学的时候到格拉斯哥来,就先带一件防水的外套,外套厚一些倒没关系,只要在里头穿得薄一些就行了。这样的装束比较安全,刮风时,把外套的拉链拉上,就会暖暖的。如果觉得热的话,把拉链拉下就行了。到了室内,脱了外套就刚刚好,不会热得头重重。我是很推崇小背心的。不要看它小小一件,可是却很保暖哦!小背心不只是比卫生衣便宜,最重要的是夏天出游时还可以穿,甚至可以带回马来西亚穿。穿了小背心,再穿上一件普通(或者是比在马来西亚穿的厚一点点)的长袖衣,套上外套就可以出门了。一般上,到了冬天,才会需要sweater。当然,如果是比较怕冷的话,可能春天和秋天也需要sweater。怕冷的我想到洗衣服、烘干衣服都要钱时,就逼自己适应冷冷的天气,尽可能少穿几件衣服。还有一个不可少的就是围巾,和小背心一样,不要看它小小一块布,穿得不够暖时,把它围上感觉就好多了。嘻嘻……简而言之,就是把自己变成大葱头就对了。一层一层地穿,要是觉得热,还可以脱。如果只是穿了两层厚厚的衣服,到时候穿两件嫌热,少穿一件又受不了,就会很狼狈了。

裤子呢,牛仔裤就够了。如果是比较怕冷的话,可以买全棉(100% Cotton)的卫生裤。记得千万不要买羊毛制的,因为穿上纯羊毛的卫生裤,一走动,身体热了,腿就会痒痒的。女生的话,可以先穿上丝袜打底。另外,如果你的身材是典型的亚洲人身材,裤子还是在马来西亚买比较好。在格拉斯哥买裤子会因为自己矮小而很沮丧。再加上这里的店铺都没有提供剪短裤子的服务。若要剪短裤子得到裁缝店去,据说要花好几英镑才行,实在不是很划算。

如果是在九月份到格拉斯哥,十月份就可以开始血拼了。有些商店会打折,而这个时候打折的衣服多是秋装,刚好可以派上用场。打折的时候,花六英镑(约四十二令吉)就可以在Zara买到一件sweater了。Boxing Day开始的促销,衣服的价格就更便宜了。如果个子小小的话,可以到童装部去逛一下,我曾经在童装部找到一条三英镑的牛仔裤。现在想起来还在暗笑。

如果要在马来西亚买一些衣服带到格拉斯哥来的话,可以先去看一看MNG或者Zara的秋冬装,那么就可以知道大概需要怎样的服饰了。当然,本地人是可以在大冬天也穿着短裙、短裤满街跑的,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还是不要效仿,免得自讨苦吃。

对了,还有鞋子。因为雨水充沛的关系,鞋子也是一样要防水的。不然的话,在冷冷的寒风吹拂下,双脚被雨水侵袭,寒气从脚往上窜,那种寒彻骨的滋味可不是开玩笑的。市面上也可以买到羊毛袜,不过如果鞋子不通风的话,一般穿的袜子也是能御寒的。

手套是冬天才需要的玩意儿。这里的手套选择比马来西亚多得多,价钱也还可以,所以可以来到再买。其实手套也不必买太贵的,因为不习惯戴手套的人,最常弄丢的就是手套。围巾的命运也和手套一样。我就曾经弄丢了朋友送的围巾,等到走在街上,脖子凉凉时,才察觉呢!SmileyCentral.com

穿在格拉斯哥基本上就是这样子了。

Labels:

11 Comments:

At 12 January, 2007 02:56, Blogger vanille said...

Michelle真有福气,遇到个为人想得周到的异国同乡照应。我还记得,初到有四季国里,还傻乎乎的跑去问人,冬天下雪要穿什么样的鞋子才不会滑倒呢! :-)

 
At 12 January, 2007 03:4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由于格拉斯哥不常下雪,就算是下雪也不会积存太久,所以我没有买特别的鞋子。
只是在下雪或霜满地时,走慢两步。
或者Vanille可以告诉大家要穿什么鞋才不会滑倒。

 
At 12 January, 2007 04:09, Blogger vanille said...

爬山鞋子,塑胶鞋垫要特好和够厚的,还要有深一点的鞋底缝,雪才有空间"吃"紧里面,而不轻易滑倒。通常这类鞋子能耐很久,也比一般的运动鞋来的重,价格也不便宜.

 
At 12 January, 2007 14:25,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生长在热带国家的我, 从来不知道穿衣要如此大学问. 谢谢妳, 令我打开眼界 :)

 
At 13 January, 2007 02:3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想不到我在这里唠唠叨叨,蜻蜓还耐着性子捧场,真是太谢谢你了。
生活在四季国家,感觉上就是跟穿衣服、脱衣服不得空。
在格拉斯哥呆了十五个月后回家度假,不必为穿衣服而烦恼,至今还记得那种兴奋。
哈!

 
At 14 January, 2007 05:2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till very windy, the best clothing is my duvet! Just hide underneath it all day.

 
At 14 January, 2007 15:30, Blogger Mee Ling said...

寫的好仔細,佩服啊。

 
At 14 January, 2007 19:06, Blogger 栩仔 said...

感觉上穿太少会被冻死…

 
At 15 January, 2007 06:4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GP, you're right, the best clothing is duvet.
I really struggled to go out these few days as the weather was too bad.

美玲,这些都是撞板多次之后,学乖的经验。:(

栩仔,穿少了会被冻死;穿多了会热死,真的是蛮麻烦的。

 
At 15 January, 2007 23:1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appy Birthday~!
生日快乐~!

2314
15012007

 
At 16 January, 2007 01:3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谢谢你啊!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