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2006

灰姑娘跳芭蕾舞

灰姑娘到格拉斯哥来了!她还跳起芭蕾舞呢!

表演是由Scottish Ballet呈现的。从12月9日至30日,表演在格拉斯哥的Theatre Royal举行。由于没有看过芭蕾舞剧,也好奇到底他们会怎样通过芭蕾舞带出灰姑娘的故事,于是我和周先生在寒冷的傍晚,哆哆嗦嗦出门看表演去了。边走边后悔:“为什么要花钱买难受?”

早在两个星期前就到Theatre Royal去买票了。由于去得早,也可能表演不是特别出名的,我们竟然买到了楼座 (balcony) 最前的一排,位子还是左侧偏中的10和11号呢!真的让我有拾到宝的感觉。每一次看戏剧、音乐剧,都是买最便宜的楼座,一来是经济考量;二来是怕自己未必懂得欣赏,浪费钱!因此,往往就坐在离舞台最远的几排,视线也常常被前面的高大观众阻挡着。这一次,只有我挡着别人的可能,嘻嘻嘻!

7点半,表演正式开始。看着演员们色彩缤纷的服装,就知道这是老少咸宜的表演。说一说灰姑娘爸爸的服装,就可以知道为何我会说色彩缤纷了。橙色的衣服、猪肝红色的裤子、黄色的小背心、鲜绿色的袜子。如此鲜艳的色彩是孩童喜欢的颜色。

要用差不多2个小时15分钟来表演这一个简单的故事,是不容易的。不过,导演却是聪明的。比如:在灰姑娘遇上仙女时,他先让仙女派不同的人来教她跳舞;舞会举行时,他先让其他人大跳特跳,然后让王子出场跳一轮;最后灰姑娘来了,先自己跳一轮,然后才和王子齐舞。这样的编排既不会和原著相差太远,又符合了用芭蕾舞表演的目的。

不靠言语,只用身体语言带出故事,是文学的另一种诠释。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