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 2006

国籍歧视

薄荷糖今天真的成了碧绿、碧绿的。

上午,到中文学校去当代课老师。被一班小瓜摧残整三个小时以后,薄荷糖一脸碧绿的来到了教职员室,和两个台湾来的老师甲、乙在闲聊。谈一谈工作、谈一谈学生、也谈一谈学生学中文的苦况。

另一个台湾老师丙来了。随后,她的女儿也来了。台湾老师丙先是称赞女儿之前的中文老师,说那一个台湾老师丁把女儿的中文教得可好了。在和薄荷糖闲聊的台湾老师甲就随口问:“她的中文说得怎样?”之所以会这样问,是因为有的孩子可以读、写中文,可是要说中文的话,舌头和脑袋就会转不过来了,因为他们的第一语言是英语。

台湾老师兼慈母丙想也不想,指着我说:“好,比她说得还好呢!”幸亏薄荷糖还能控制住自己,没有被吓得像真的薄荷糖般滚在地上。只见薄荷糖面不改色地说:“是吗?真厉害啊。依我看哪,除了老师的功劳,妈妈的功劳也不小呢!”

那个不是很了解薄荷糖的慈母,当然是笑嘻嘻地接受了这个赞誉。薄荷糖当时其实是在想:安娣,你连我是谁也不懂,充其量不过是从我的口音知道我不是大陆人,也不是台湾人,就这样说女儿的中文比我好。这不是太搞笑了吗?也有点歧视,对吗?况且,薄荷糖虽然年纪不轻,可是还没有耳背,清楚听见你的女儿说话时,阴阳上去也有些走调。

看到这里,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薄荷糖会说:“妈妈的功劳也不小呢!” 嘿嘿……

其实啊,薄荷糖想说的是,希望有一天薄荷糖成为妈妈时,千万不要太过自我膨胀。薄荷糖清楚地知道教养孩子不容易,也可以理解母亲为子女的成就而感到骄傲的心情,可是心里骄傲就好了,千万不要沾沾自喜的在人前耀武扬威。要给孩子肯定,好像也不必靠贬低他人吧?嗯,薄荷糖还是不好说这么多,免得有一天当了人家的妈妈,就什么都忘了,自打嘴巴。

就这样薄荷糖过了一个碧绿、碧绿的周六上午。

Labels:

9 Comments:

At 26 November, 2006 20:4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认同。就算我们是中文系出来的,他们还是会认为我们的华文比他们差。
有时候,开始有自我膨胀倾向的时候,就可以用这点提醒自己!哈哈…… 

 
At 26 November, 2006 21:3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中文系毕业并不代表说中文一定好,这是事实。
不是中文系毕业,却对中国文史哲知识掌握不少的,也大有人在。
不能否认中国大陆人和台湾人在使用中文时,一般上比新马一代华人得心应手。
我只是觉得身为一个妈妈兼老师,是否应该教孩子虚心学习?
简单来说,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

 
At 26 November, 2006 23:17, Blogger 阿鼻的妈 said...

作为父母的应该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仅仅是因为那样可以避免说错话以及得罪人,更重要的是父母本身就是小孩学习的榜样,这样的影响可大可小啊···

 
At 27 November, 2006 14:59,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可怜的薄荷糖,好心代课竟然受尽侮辱

既然她的女儿的普通话说得如此“好”,那就告诉她不必来上课了:-)

 
At 27 November, 2006 16:0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阿鼻的妈,就算不为孩子,也该为自己累计一些气质。
^_^

747,你真的是很厉害哦!
我也不清楚她的女儿还有没有上中文课,因为她的女儿应该是中学生或大学生了。
或许,以天下父母心来看待这一件事情,就不会这么错愕了。

其实我的运气很好了。
因为和我合作的老师,漂亮又有礼貌。
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听说有个像我这样的助理老师,发现所谓的正式老师教错了笔顺还是什么的,好心告诉他/她。
那个老师回应:“你只不过是助理,最好不要管这么多。”:(

 
At 27 November, 2006 20:24,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Bravo, 荷塘妹妹!

 
At 27 November, 2006 21: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薄荷糖学姐,别难过,我们管不了别人的看法,自己活得开心就好了。加油!

 
At 28 November, 2006 02:4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谢谢佩仪姐姐给我打气。
不过,当将和土,太累了。

Yin,放心,我不会因为这样而难过的。
写出来,除了和大家分享,也警惕自己不好变成这个样子。

 
At 28 November, 2006 11:57,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唉。。我觉得她的孩子很可怜。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