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 2006

原点

今天的笔迹分析入门课是最后一堂了。老师在下课之前,说了一番话。她说:“虽然我已经掌握了笔迹分析的窍门和技巧,可是和像你们这样的初学者一起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让我有机会看到一些熟练的笔迹分析员所忽略的细节。”听着这一席话时,我想起许多。

想起大学时上何老师的课,他说,写论文一定要把读者当作是完全没有背景知识的人,尤其是用外语写中国的事物。(不能记住他的原句是怎样了,意思应该没弄错。^_^)许多我们认为大家都应该懂的人物,也得加注释,如说到李白,就得先简单地介绍他:唐代著名的诗人。

想起潘老师把我的学士论文交给碧丝姐检查。除了替我看马来文,也要看一看不太懂李清照的人是否读得懂我的论文。

想起好友阿鼻的妈说,她理所当然地以为收拾是一件简单的事,可是小孩子往往就这样被考倒。

做人和做学问一味地想当然,就会让自己迷失,迷失在习以为常,迷失在遗忘了的当初。

Labels:

4 Comments:

At 25 November, 2006 16:3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做人和做学问一味地想当然,就会让自己迷失,迷失在习以为常,迷失在遗忘了的当初。”
嗯……這句話,可以用來警惕我自己……

 
At 26 November, 2006 00:0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共勉之。
^_^

 
At 27 November, 2006 05: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但是别人可能认为'我们以为理所当然的事'很不正常,甚至有时连我们自己也会发觉向来理所当然或简单的事突然变得'不合理'及'复杂'了。

 
At 27 November, 2006 17:0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你的话可以有很多诠释,很哲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