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Sept 2006

千禧之钟


爱丁堡的皇家博物院 (Royal Museum) 有一座千禧之钟 (Millennium Clock Tower)。它诉说着上一个千禧的种种惨剧和希望。无论如何,它的设计者说:“它并没有涵盖所有的事件,也不企图去解释所有的事情。”这一座千禧之钟是应苏格兰庆祝千禧年而诞生的。

千禧之钟按教堂的结构分成四层:地下室、中堂、钟楼和尖顶。


地下室的那一层有代表着古代的神灵。转动轮子的猴子是古代埃及的猴神。看起来它是轮子的操纵者,可是它也是个囚徒。统治者囚禁它以获得权力和能量。历代以来,人们尝试解放它,但是却只是能够改变它受束缚的方式。



中堂是代表着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都无法逃脱时间的巨轮。然而,我们无法看到的,其实是在我们之上的力量。列宁、斯大林和希特勒用无情的锯子扯动死神的钟摆,把千千万万的人带到生命的尽头。更加无情的是,当我们以为自己是在旁观着这一切时,我们的身影清清楚楚地投射到钟摆上的镜子。原来我们也是当中的一份子啊!


钟楼上,有十二个雕像组成一个圆圈。每一个雕像代表着一年中的十二个月;每一个雕像代表着上一个千禧年的悲剧和苦难:战争、饥饿、折磨、奴役、迫害、孤单、疯狂等。它们的名字就叫“追思弥撒”。这些雕像转动一圈需要一个小时,当它们因转动而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我们逐渐淡忘它们。可是,就在我们要完全遗忘之际,它们又再一一出现在眼前。代表十二月的雕像,更是人们挥之不去的阴影——世界末日……

玻璃窗是千禧之钟最具现代色彩的部分。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教堂的彩绘玻璃窗。教堂的彩绘玻璃窗往往诉说着神和圣人的故事,光线透过玻璃窗进入教堂,仿佛就是神光感召世人。千禧之钟上的玻璃窗述说的却是人的故事:人的活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是,我们却无法走进千禧之钟去看这一个玻璃窗,我们只能够想象里头的光景。

钟楼当然是有钟咯!这一面钟象征的是有序和精确。比起其它部分的混乱,它是简单多了。人的智慧和各种发明由它来彰显。

向上伸展的尖塔象征着人类无尽的追求。悲哀的是,来到最顶端却发现一个女人抱着一个男人的尸体。丝丝的同情和无尽的怜悯,是他们的归宿。无论如何,人纵然有过去无尽的悲哀,也有面对将来的不息勇气。

一座千禧之钟诉说着太多的故事,不同的人来到它的面前有不同的体悟,正如不同的人在面对生活有不同的选择和态度。唯一的相似之处,就是我们谁也逃不了!

Labels:

4 Comments:

At 04 September, 2006 00:05,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不同的人在面对生活有不同的选择和态度。
说得是。
有时,生活并没得选择,只好改变态度。
有时,生活太多选择,却秉持同样态度。

 
At 04 September, 2006 11:47, Blogger W said...

造鐘的人創意十足﹐但是整個鐘聽起來很恐怖。

哇﹐週末又去遊街了﹖﹗

 
At 04 September, 2006 15:0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学姐简单的两句话,却说完生活啊!
欢迎你来!

Way少,钟要说的是人,怎能不恐怖呢?
刚刚过去的周末,细雨纷飞,坏了出游的心情,所以呆在家里写文章和看书。
千禧之钟和多利羊身处同样的地方,是两个星期前去看的。

 
At 05 September, 2006 00:59, Blogger W said...

Ooi, kawan, lu sudah kena tag-la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