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 2008

产后忧郁症?

我怀疑自己有产后忧郁症。

孩子出生以后,我会幽幽地问周先生:“你说,我会是好妈妈吗?”我也会跟周先生说:“我很担心自己不能给女儿最好的。”周先生总是给我正面的肯定。心中的忐忑渐渐少了。

妍妍满月了,上周三开始,我让她到住在对面保姆A家去适应适应。结果,我发现原先说带着两个分别四岁和三岁的小男生的保姆A,多带了一个一岁的小男生,也就是三岁小男生的弟弟。我又发现原来保姆A每天中午都会离家十五分钟,到幼儿园去接四岁的小男生回家,而在家中的孩子就由印尼女佣来照顾(女佣是三岁和一岁小男孩家请的)。一个保姆加一个女佣要照顾四个Do Re Mi Fa的孩子,好像有点太多了。最主要是保姆A中午离家的时候,谁来确保女佣不会乱来?

从这开始,担忧一直在心中增加……

于是,妹妹托住在附近的同事和朋友帮忙找保姆,周先生则拜托娘家也在附近的小舅母帮忙打听,我自己当然是东拜托朋友、西拜托同事了。

发现了问题,却无法马上解决的困境,让我透不过气来。常常会抱着女儿掉眼泪,觉得自己怎么可以如此差劲,连最基本的也没有给她安排好?

过了三四天,陆陆续续有些消息了。结果,住家附近的保姆B,家中乱过五一三,衣服一堆摊在沙发上、发油没有盖上就摆在茶几上……这样的保姆,不行。跟保姆C交谈了一会儿,就发现她反应有点慢,而且口齿也不伶俐。这个也被淘汰了。保姆D是不错的,最小的两个孩子已经是大专生了。可是,她目前正在照顾一个四岁的女生和一个一岁的男生。所幸小女生明年就会到托儿所去了。保姆D住在离家里七八公里、我上班途中的地方,如果孩子让她带,就得每天七八点被我吵醒,跟我上班去。还有个问题就是,大费周章一轮以后,妍妍还是交给照顾三个孩子的保姆照顾。这样的安排妥当吗?

在挣扎到底要让对面的保姆A还是保姆D照顾妍妍,又让我时不时就抱着妍妍掉眼泪。

目前,正在等保姆E的联络。如果到今天还是没有着落,我想,我会把妍妍交给保姆D照顾。

虽然我不断告诉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好人会有好报、憨憨吃天公,可是我还是很想掉眼泪……希望今天以后,一切定下来,我会好起来!

Labels:

14 Comments:

At 18 September, 2008 11:25, Blogger Snowpiano^ ^ said...

养儿100,常忧99...
不用担心,没什么解决不了的!:D

我快失业了,要我帮你带小孩吗?!:P
不过,到时你可能更烦。。。:P

宝宝很快长大的,到时,就会比较放心了。。。:)

 
At 18 September, 2008 13:43,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保姆慢慢找,最多请假亲自照顾一直到满意为止,不然你上班也不会安心的。
天下没有满分妈妈,只有爱孩子的妈妈,与生俱来,不必怀疑。妍妍会知道你正在为她安排妥善的生活方式,虽然她不能言语,但她的眼神能懂,妈妈看得懂的。
你忧愁,孩子跟着你,你舍得吗?
打起精神来!这不过一小步,总有办法跨过去。

 
At 18 September, 2008 15:05, Blogger dolphine said...

我明白你的担忧。因为自己也是一个这样的人。

你只是爱女心切。情况慢慢稳定下来,你就会慢慢习惯。

我想应该不是产后忧郁症。。。除非情况恶化,有待观察。但我想你是还没习惯才会如此,毕竟第一个孩子。

别担心。让自己放松一下。

 
At 19 September, 2008 10:3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Snowpiano,谢谢你啊,有空就来我家帮忙吧!
^_^

佩仪,谢谢你。
在住家附近找到保姆了,一对一的。
希望妍妍和她有缘,一切都顺利。

Dolphine,你说得对。
我想,我还在适应期,所以情绪起伏比较大。
所幸娘家不远,我一个星期回娘家三天哦。
嘻嘻……
谢谢你给我打气。

 
At 19 September, 2008 10:45,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常常想掉眼泪的心情我很懂,因为我常常会莫名的有一阵悲哀,然后掉眼泪。

薄荷糖,你的人生已经迈入另一个阶段,承受着爱孩子的压力,而我,才要开始承受当一个好媳妇的压力。但是,因为爱,一切都值得,不是吗?

 
At 19 September, 2008 19:4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薄荷糖媽媽,
你要加油!
可能你只是一時想太多,還沒辦法適應吧?!怕給孩子的不夠好,但其實孩子并沒有要求那么多。對小孩來說,父母、家人的愛,才是讓他們茁壯成長、快樂成長所需要的重要因素。
我沒當過媽媽,但當佛學班小老師的經驗告訴我,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那也是小孩以后回想起來會覺得驕傲的事情。
妍妍不會要媽媽因為她而傷心難過的。
加油!(純屬淺見,如有不如意的地方,敬請原諒。)

 
At 20 September, 2008 16:43, Blogger cssytan said...

产后忧郁症是不自觉的,你不是!
在坐月子期间,我的感情也特别脆弱,容易担忧容易哭...也和你一样,曾担忧不能给孩子最好的,生第一胎后,觉得自己已倾注所有,不想再生第二胎,让爱给分薄了。结果呢?嘿嘿,你也知道。:)
会好起来的,这是一个微妙的转化过程。
当个快乐的妈妈比当100分的妈妈重要,对孩子的意义也更大。一起加油!

 
At 21 September, 2008 10:5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747,幸亏我从来就没有奢望当个好媳妇,所以婚前婚后都很逍遥。Solly...
我们一起为新身份加油!!

Wei,谢谢你。
我想,我最能够给小孩的就是爱了。
渐渐熟悉孩子的作息和哭闹的款,现在好一些了。
^_^

SY,我算一算养一个小孩的开销后,就问周先生:“我们可以只要一个孩子吗?”
算了,很多时候人算不如天算。
像你说的,当个快乐的妈妈比较重要。
嘿,你和你的同学果然心有灵犀啊,她给我和妍妍写贺卡,也是叫我当个快乐的妈妈。

 
At 21 September, 2008 23:04, Blogger sunshine said...

那是正常的啦,真正的忧郁症真是不自觉的,我是过了好几个月才从老公口中知道我曾经忧郁过,现在想起才发觉,当初真的有点莫名其妙.凡事尽力
就好.不要想太多,珍惜每一刻有孩子在身边的时光比较重要....

 
At 23 September, 2008 20:5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Catlover,我会珍惜孩子在身边的时光的。
很快的,孩子就会长大了。
就像我的外甥女,一眨眼,现在已有了自己的朋友,会跟我说朋友这样那样了。
想当初,她也是被我抱在怀里的小婴儿。

 
At 26 September, 2008 10:39, Blogger 杉叶片片 said...

CatLover,那你很幸福哦!我老公,根本不知我有抑郁症,他觉得我很无聊,无理取闹!我觉得我完全被孤立,住在别人的家,我像个外人。回想起来都很心酸。

薄荷糖媽媽,周添建,
加油哦!一切都会更好的!挣扎过,我把我抑郁的经历写出来了,有空来看看。

 
At 26 September, 2008 14:0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杉叶,雨过天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_^

 
At 30 October, 2008 13: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是个好妈妈,加油!

 
At 30 October, 2008 21:1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鼻爸,谢谢你。
我会加油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