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n 2007

阅读的记忆

小时候,家里穷。一家九口就挤在两房一厅的政府组屋里。可是,对于我们的教育费、买书钱,父母从来没有节省过。上过几年私塾的阿公,更是夸张。

那一年,家里四个小孩上学了。开学日,阿公领着我们到学校去。不管书单上要的是什么,他老人家都说买下来。当时四年级的我跟他说:“这是字典,只要一本就可以了。弟弟妹妹可以‘公司’的。”“不用紧,每人都买一本,等下老师同时要他们带来学校呢。”结果,家里就有了三本同样的图画字典。为什么不是四本?因为那是给3M制的学生用的字典,我不是3M制的。除了字典,地图集也有几本。

平日我们要看的《青苗周刊》、《3M报》、《少年周报》,只要回家讨钱,就可以快快乐乐到学校去买。另外,只要学校发了举行书展的通知,妈妈就会给我们每人多两三块钱的零用钱。她不管我们买几本书,反正就是只能用那笔钱来买。因此,我们在选自己喜欢的书之际,也会考虑价钱,甚至会想到要不要放弃一本贵的,然后买三本便宜的。有时候,学校的贩卖部也会卖一些故事书。曾经试过和弟弟买了同样的书,结果第二天到学校去退钱。也试过要买书时,贩卖部的姐姐告诉我:“你妹妹买了。”

很奇怪为什么只上了小学而年年名列倒数三甲的妈妈,对我们买书如此慷慨。从来没有问过她这个问题,看来要找时间跟她了解了解。爸爸的教育程度也不高。他中四那年,趁阿公回中国探访曾祖母就自行辍学。可是,他却会每天买报纸给我们看。虽然父母对我们买书报杂志是大力支持,可是他们从来不逼迫我们念书以便考取好成绩。他们都说过:“我自己都做不到,所以哪里可以这样要求你们?”

在他们这种奇怪的教育方式下,虽然我们兄弟姐妹五人教育程度不一样,可是我们都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弟弟们喜欢漫画,也养成阅报的习惯。外甥女两岁时,看见我阅报,说:“你不可以看,报纸是小舅的。”在她小小的脑袋,已经烙上了“小舅看报纸”的印象。而妹妹不是阅读育儿、美容的杂志,就是看健康饮食资料。小妹喜欢言情小说,她甚至在等轻快铁、巴士时,也在追看她的小说。我大学毕业以后,则选了一份天天看未完成的书的工作——编辑。即使我们阅读的书籍刊物不一样,可是我们还是每天在阅读啊!

孩子的习惯,有很多是由父母、长辈的态度和行为潜移默化而来的。感谢我的阿公和爸爸妈妈,没有他们,也不会有今天这样子的我们。

Labels:

10 Comments:

At 02 June, 2007 15:53, Blogger Mee Ling said...

對,大人的榜樣是鼓勵孩子閱讀的最好方式。小時候爸媽沒有特別鼓勵我們閱讀,記得要買小讀者或好學生時,要不是自己存錢買,就是向媽媽要錢,她是不會拒絕的。

 
At 02 June, 2007 16:40,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好学生》也是我们儿时的良伴啊。
曾经参加《好学生》举办的有奖游戏,赢得了一套书签。
常常把书签当宝贝一样捧在手里看哪看,那一份喜悦持续了很久。
或许因为受阿公买书的豪气影响,我现在买书也买得狠。
^_^

 
At 02 June, 2007 21:56, Blogger 萍凡女子 said...

小时候的零用钱是周薪制,所以可以很豪的买自己喜欢的书。书本是我最大的财富,有了书房以后,更拼命买。
阅报肯定是受父亲影响最深。《知识画报》是今天还熟悉的童报。

 
At 03 June, 2007 00:1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出嫁时,除了父母长辈给的金首饰,就带了两三百本书当嫁妆。
没车、没屋子的我,书就是我唯一的财产。
^_^

 
At 03 June, 2007 00:25,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小时候,四个小孩读书,家里能省就省,可是妈妈说如果有必要买的书一定要买。
我爸爸不识字,妈妈只读到小学。虽然我们不是个个都大学毕业,但至少中学毕业,对父母来说,是一种安慰。
青苗周刊、知识画报。。哈哈!!我们都是同个年代的啊!!

 
At 03 June, 2007 17:1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是的,我们是同一个年代的。
^_^

其实,念书的开销真的蛮大的。
当我们五个兄弟姐妹都在念书时,开学时,买书本作业、校服、校鞋、书包、文具,再交一些杂费,就会花了父母两三千块钱。

 
At 05 June, 2007 22:14, Blogger 木子 said...

哇,被你们勾起了好多好多儿时的回忆。你们不说,我都忘了这些伴我多年的儿时刊物了!

还记得小时特爱儿童乐园~

 
At 06 June, 2007 01:20,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是免费看《儿童乐园》的。
到外婆家看表哥表弟买的,嘻嘻……
那一段很容易就开心的日子,真让人怀念。

 
At 07 June, 2007 23:56,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阅读的风气的确要从小培养,像我,真惭愧,老来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At 08 June, 2007 16:3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747,有心不怕迟。
你知道了,你的晚辈就会从小知道。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