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 2016

请允许孩子的如实


看着手上的学生投稿,抬头问周边的同事:“为什么现在的小孩写的作文,跟我以前写的一样的?”
语毕,安静的办公室马上一阵骚动。
同事 T 说:“千万不要叫他们写野餐,写野餐的话,一定写去波德申。”
同事 M 说:“对,对,对,连东马的人也是去波德申野餐的。”
我的脑海中立马浮现一家大小搭飞机,带着野餐垫、饭盒、游泳圈等,渡过南中国海,来到波德申。在我为自己脑中的画面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同事 T 接着说:“还有,那个妈妈永远没有得下水的,一定是坐在树下看食物。”同事 S 搭腔:“可怜到连防晒油也不能涂一下。”
听到这里,我更是笑得肚子快抽筋了。
好不容易大家都止住笑声后,我跟大家分享女儿的周记。
老师让小朋友写一篇题为《农历新年》的周记。女儿写了去看《Ola Bola》的流水账。文中还有这么一句:“我本来不要去看《Ola Bola》的,可是后来去看了,因为爸爸逼我去看。”女儿让我批阅时,我暗忖:这样的文章,没有年夜饭、拜年、舞狮、放烟火,加上看的也不是贺岁片,是否反映了农历新年的气象呢?
我后来这么说服自己:“这就是她的农历新年经历呀!比起‘妈妈带我做美甲’,写看电影,应该比较不会离题。”
之所以会想到离题这事儿,是因为她人生中的第一篇周记被批离题了。当时,我不知道老师要求小朋友写《二年级的一天》,她写了跟爸爸去游泳,我还觉得她会选题材呢。原来老师是要他们写二年级的校园生活。我暗自嘀咕:二年级,不是也包括家里的生活吗?
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后的孩子,童年生活相去天壤,为什么写的作文却如出一辙?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和一个母亲的我,又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允许,对,就是允许孩子们自由地表达心中所想,如实地描写所见所闻。

星洲日报·2016年3月3日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