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 2016

代代相传

“请不要把你的道德判断和价值观套在我的身上,
我需要的只是你的爱和支持,
不是用你自己的标准来衡量我。
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面对的又是什么?
——普天下所有人的心声”


读到这一段,心里大大地“怦”了一下。
是啊,我们凭什么去左右其他人的人生?
即便那“其他人”是父母、伴侣和孩子。
妍呱呱落地时,我有意识地跟自己说:“她虽然是我的女儿,可是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说归说,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她也因为我的期望和情绪而吃了一些苦头。
她的言行举止,越大越像我。
是耳濡目染,也是生命的承接。
我在学习接纳她的过程,也在学习面对真实的自己。
“你在用你妈对待你的方式来对待她了。”周先生看不下去时,这么提醒我。
孩子真的是父母的镜子,一代又一代,生命的延续,基因的遗传,绵绵不断。
爱,无条件的爱,也应该代代相传。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