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ug 2007

她走了

昨天,跟翻译公司的同事吃饭道别。

问起了一个我常记挂在心中的人。果然是坏消息。她几个月前就走了。

认识她时,她怀有三十周左右的身孕。她入院做乳房切除手术。我陪同她处理了入院手续。第二天一早,我再陪她一路走到手术室外,看着麻醉师给她注射麻醉剂,她昏睡了以后,我才离开。

一个月后,我在妇产科遇见她。医生建议她提前剖腹生产,以便可以及早进行化疗和电疗。那一次以后,好一阵子没有给她翻译。

当时,我正在看《天涯侠医》,戏中的女主角怀孕时发现自己患了癌症。戏才看完,我也在现实世界中遇上了这么一个不幸的女子。原本没有想要孩子的人,在四十多岁意外怀上了孩子。一场美丽的意外因为癌细胞而带来了无尽的担忧……

再次遇见她时,是在家庭医生的诊所。她带着来做客的妈妈和初生的女儿来看医生。我匆匆和她聊了两句,就找我的顾客去了。我以为她总算是否极泰来了,很是替她感到高兴。

谁知道今年初,我又在肿瘤科遇见她。医生说,她的乳癌已经扩散成骨癌了。

原来她生产以后,并没有进行治疗。她一直相信自己的情况并没有医生说的那样严重,再加上身边的人都说,她一向来身体都很好,也没有抽烟喝酒,更加没有夜夜笙歌,所以怎么可能是癌症。结果,她就没有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也许她还是在拒绝接受的阶段吧。

即使是医生说她得了骨癌,她依然乐观地认为自己只是不小心扭伤了筋。当时她已经无法行走自如,每天早上都在护士的陪同下做物理治疗,用移步型助行器在病房内行走。看见她举步难移的样子,泪水在我的眼眶中转啊转。想起她的女儿,更是心感凄恻。事已至此,我只能安慰她说,如今医学发达,在医生的帮助下,她一定会挨过这一个难关的。

最后一次看见她,我帮着医生向她宣布了坏消息。告诉她,医生会尽量帮助她延长生命,因为她不仅年轻,还有个一岁不到的女儿。医生也说会把她安排到末期病人安养所,让她在那里获得临终照顾。我知道情况不乐观了,只是不愿意也无法接受这一个残酷的事实。

从一月中到离职,一直没有接到给她翻译的案子,我越来越不乐观。她果然走了……

想着她的笑脸,想着她对我说医生和护士很照顾她的神情,想着她提起女儿的高兴,想着她的积极和乐观……

希望她的女儿不仅是延续她的生命,也延续她的精神。

Labels:

11 Comments:

At 02 August, 2007 09:39, Blogger 小頑童@nottyboy said...

願她安息...

最近聽到很多難過的消息 :(...

 
At 02 August, 2007 15:29, Blogger 阿鼻的妈 said...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大概就是这样的了···希望他的女儿能够得到妥善的照顾···

 
At 02 August, 2007 15:29, Blogger 萍凡女子 said...

真人真事比剧情还悲。

 
At 02 August, 2007 17:4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nottboy,谢谢你给她的祝福。
你也不要太难过了,我们都要快乐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鼻妈,我还有许多不知道该怎么下笔的故事要和你分享。
迫不及待要跑上你家去借你的耳朵。

萍凡,是啊,我很少为悲剧流泪,可是却常常因为受疾病折磨的顾客而眼泛泪光。
可是,我的工作却要求我理智客观地翻译。
因此,常常陷入如何取得平衡的苦恼中。

 
At 02 August, 2007 18:03, Blogger 阿鼻的妈 said...

薄荷糖,你知道我家永远都欢迎你的!等你回来休息够了,我们在见面畅谈吧!祝:一路顺风!

 
At 02 August, 2007 22:42, Blogger 妙燕 said...

看完了伤感的故事后,还好有鼻妈一句“你知道我家永远欢迎你的”。这么一句短短的话语,已经很感人了。
年纪大了,朋友易交,知己难寻。碧绿荷塘,惜福咯!

 
At 03 August, 2007 16:21, Blogger Mee Ling said...

人生的真相總是不易面對。

 
At 03 August, 2007 17:5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谢谢你,鼻妈。
我一定会冲上你家的。
嘻嘻……

妙燕,你说得对。
我是有福的人,身边总是有许多疼爱我的朋友。

美玲,只能庆幸自己还活着。
能够品尝所有的酸甜苦辣,也是福气。

 
At 03 August, 2007 23:37, Blogger 木子 said...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啊。

小朋友,应该对妈妈还没有很深的印象吧。

大家都好好珍重。

 
At 06 August, 2007 18:2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对,大家都要好好珍重。
珍惜自己和身边的人。

 
At 07 August, 2007 17:2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生无常,好好活在当下吧!

 

Post a Comment

<< Home